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大学生现场旁听庭审 “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9-06-07

 

新闻网讯(文/王哲/曾佳蓉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按照《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践课活动方案》安排,6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同组织100余名师生走进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富刚等31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故意杀人罪等罪名一案二审公开开庭审理,近距离了解了法院审判工作,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法制宣传教育。

04

上午9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从全体人员起立,明确庭审纪律要求,到审判长宣布合议庭的组成人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名单,并告知被告人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从审判员宣读一审判决书,到被告人申请二审诉讼理由,审判长组织被告人、辩护人、公诉人围绕一审判决案件事实,进行调查询问,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

02

03

庭审结束,一堂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课展示了法院审判的公平公正,参加旁听的学生一致认为,这次零距离接触案件实例,能直观地看到法律的严肃性,违法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加深了他们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也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们表示,今后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制意识,争当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同时,也为为司法机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等不法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