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和富基金会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李富春研究资料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8-19

(新闻网讯 马瑄)近日,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了《李富春文集》和《李富春年谱》等研究资料各两套,共计十二本。



李富春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入党的老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奠基者和组织者之一。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担任副总理21年、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25年,参与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行的艰辛探索与实践,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开始组织编写《李富春文集》《李富春年谱》《蔡畅文集》《蔡畅年谱》(共四套九本书,260多万字),由南开大学二十多位学者参与,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编成印发。



十堰是东风汽车的故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摇篮。19528月下旬,以周恩来为团长,陈云、李富春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与苏联政府商谈援助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问题,历时数月,确定了后来列入“156项重点工程”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即现在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90个项目。李富春副总理还全程领导、参与了从1953年开始,经过“三上两下”,于196811月最终决定“二汽厂址可以确定在湖北郧县十堰地区进行建设”,一共历时16年的二汽选址工作。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赠送的《李富春文集》《李富春年谱》,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史、新中国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料,双方也将在学术研究成果方面开展交流。

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是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发起单位,由企业和个人捐赠,于2014715日经天津市民政局行政许可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并于20179月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和富”这个名字源自同一家族的蔡和森、李富春名字中的“和”、“富”两字,寓意中国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和人民生活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这个家族的主要成员有蔡和森、向警予夫妇,李富春、蔡畅夫妇,和蔡家的老母亲葛健豪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