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示范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会议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08

新闻网讯(文/付海龙 图/熊超)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日上午,瑞雪纷飞,虽然还没开学,但学校行政中心302会议室气氛热烈,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召开了示范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会议。副校长叶波、组织部长李辉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我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的起草思路和主要内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大力支持加快示范马院建设,从打造思政品牌、推进大思政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守正创新能力、提高培训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组织部长李辉指出,思政课要引起学生共鸣,思政课教师要投入火热的社会实践,示范马院建设要与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抓好落实。副校长叶波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团结全院教师,坚持“三个制度”,严把“三个关口”,做到“三个走在前列”,奋力做优提质培优项目、争创思政教学品牌。

党委书记魏文芳强调,这次专题会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富有成效。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大家对推进示范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拥有高度共识。他结合自己备思政课、讲思政课的体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品学兼优。“品”重点是政治品格。马院支部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首先要引领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学”是学术,要有政治理论的高度和厚度。二是思政教育要守正创新。“守正”守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守的是立德树人、铸魂锻能的根本任务。“创新”要着眼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三是马院建设要着力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组好教学、科研团队,建好、用好“大课堂”“大师资”“大平台”,在内涵发展上全力而为。要尽快优化细化方案举措,并制订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

这次示范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会议,既是新年召开的第一次马院提质培优项目调度会,也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