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组织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9-08-25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玛瑄8月23日新学期开学首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具体路径方法。同时针对《若干意见》中关于思政课要坚持“四个服务”的要求,结合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暑期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我校新时代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9年是思政课建设重要年份,继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若干意见》,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具体指引。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根据《若干意见》最新精神及时修改示范马院建设计划、高水平创新示范马院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和马院实际,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角度,分别就明确思政课程目标、创新思政课程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等方面,对《若干意见》二十条进行了重点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8月16日,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在2019年暑期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我校新时代发展战略》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该报告的主要特点和内容。报告全篇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深刻分析了我校新时代形势与任务,客观总结了我校新时代优势与劣势,审时度势提出了湖工职院新时代“12345”发展方略,《发展战略》为思政课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若干意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积极献计献策,同时努力提高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思政课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