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红色基因”调研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02


新闻网讯(文/王哲 付海龙 /曾佳蓉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八个统一要求,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案例,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2020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鄂西北红色基因调研实践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教师付海龙曾佳蓉、汪耀东带领下,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为期五天的思政课红色之旅实践研修活动。


“鄂西北红色基因暑期实践团队”的实践目的,一是通过组织参观十堰地区的红色教育基地和走访抗战老兵,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增加学生对革命历史知识的了解,并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二是通过鄂西北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整理将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融入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去。

房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军十八烈士墓前,付海龙老师用微课的形式,现场讲解了贺龙、许光达等率领红三军转战鄂西北、开创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在柳直荀烈士纪念牌匾前,付海龙老师以“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词为引,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毛主席亲密战友柳直荀同志创建鄂西北苏维埃革命政府,并担任房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的历史。

在东风公司总医院,付海龙走访了十堰91岁抗战老兵杨玉良。杨玉良老人13岁参加抗日儿童团,16岁加入八路军,建国后举家来到十堰,参与创建了二汽,选后荣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抗战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勋章等。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不仅从查询资料和参观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和学习了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还从中领悟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学习和运用十堰地区红色基地和英雄人物的资料,做四有好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给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努力,不仅增强了爱国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领悟。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思政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鄂西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的历史与当代价值,自觉地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之中,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