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魏文芳率队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6-22

新闻网讯(文/曾晨/曾刚)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613日下午,院领导魏文芳、周元国、李军、陈穗川率队赴思政课部开展专题调研,党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思政课部党支部班子及全体教师20余人参与调研座谈。

“希望更多地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研究,更‘接地气’地讲好思政课”、“希望能为老师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调研座谈环节,思政课教师畅所欲言、发言踊跃,会场讨论气氛热烈。思政课部主任祝移民阐述了近年来该课部教师强化作风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和改善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解决方法作了汇报。参与座谈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课程管理、做好教学服务、支持核心课程建设以及完善绩效考核等方面,全力支持思政课部的发展。

在听完老师们的发言后,院党委副书记周元国表示,在巡视整改的关键时期,魏文芳书记作为学院思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率队调研思政课建设,充分体现了院党委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思政课部工作的肯定。希望大家在创新、讲好、讲活思政课上下功夫。副院长李军从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学、出台鼓励教师开展科研课题政策、研究思政课教师待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加强教学交流等方面,畅谈了思政课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思路和设想。

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学方向,事关“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思政课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魏文芳强调,一是思政工作极其重要。大家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意义,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二是思政体系必须强化。通过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强化思政工作纪律、强化思政工作保障、构建大思政工作教育格局等,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想工作体系;三是思政育人再上台阶。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活动、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成果经验,在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学能力上面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调研结束后,魏文芳实地察看了学生生活区的空调线路改造、外墙环境及生活设施,并看望了十星级文明寝室1203寝室的同学们。作为寝室导师,魏文芳以如何练好专业技能、过好大学生活为话题,与学子进行了朴实恳切的谈心交流。